比較熟的朋友問我現在做甚麼維生? 我總漫不在乎地回答"職業賭徒!",看著他們臉上的三條線,我才發現,"職業賭徒"這四個字,真的太沉重了一點,顯然的,也太負面了一點。

雖然這四個字很容易讓人瞭解,我是個混賭場的人,可是為甚麼混股票號子的人,大家叫"職業投資人",或者"職業股東"。我就要叫"職業賭徒"?? 所以今天要特別在這邊發個牢騷!!

戴子郎比喻的挺洽當,賭場跟股票市場,本質上都是零和遊戲,也就是這些錢總和不會變,有人賺多少錢就有人輸多少錢,加總剛好為0。行為上都是兩方對賭(或對拼,對打,對作)。賭場上,是玩家跟莊家的戰爭。股票市場上,則是散戶跟主力投信法人的戰爭。很多程度上,賭場的戰爭公平一些,因為規則透明! (作弊除外)。而股票市場上呢?我可以肯定大部分的散戶都是輸家。不然投信法人外資的績效就不會那麼亮麗了!既然兩者有這麼多相似點,為何買股票就叫作"投資"? 買莊閒大小就叫作""??

戴子郎說過"有研究,賭博是投資,沒研究,投資是賭博!",這點道出所有人的迷津,大家總以為買股票只要放著不管,長久下來獲利機會比虧損機會大,所以叫投資。而賭場每把不是全贏就是全輸,大起大落,所以叫賭博?

如果我們單就比例來說,我認識很多人在股票上輸的錢,遠比在賭場輸的多很多! 因為進股市總以為"投資",所以動輒花數百至數千萬元買股。一到了賭場,總覺得在"賭博",所以只敢下100200,深怕下多了心臟負荷不了震盪的刺激跟壓力。孰不知"投資,投資,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只要對所進行的活動不了解而貿然投入資金,不管是買股票,開公司,作生意,當然也包括上賭桌,都是全然的投機行為,也就是賭博!因為你只能"期待",而沒有"期望"

如果我們以時間長短來說,大家都說股票可以長期投資,賭桌上每分鐘就有好幾把輸贏,所以能長期存續的叫投資,越短就叫投機,最短的當然就叫賭博囉~這點我就想到一個故事,當你把一隻青蛙,放到滾燙的熱水中,青蛙一碰到水一定就會馬上跳出來,因為很燙!! 可是當你把青蛙放到溫水中,然後慢慢的用小火煮,青蛙會不知不覺的就被煮熟了,這就是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故事當然有許多可議之處例如青蛙怎會那麼笨等在那邊讓人煮,但是真實生活中,股票市場裡,住套房(股票虧損套牢)的投資人,跟蹲在溫水中的青蛙有很大差別嗎??

不管是股票還是賭場,長期的勝利只屬於真正懂得如何贏的人。股票市場,就是各種股票炒作技巧,不管是技術分析,內線資訊,主力大戶的龐大資金鎖碼,都是贏得勝利的武器。賭場呢?就是看似"公平"的規則,暗藏著百分之幾甚至低到千分之幾的"莊家優勢",比例雖然小但是乘上每天桌上的龐大金額往來,也造就了不少賭場大亨。

而懂得如何鑽賭場漏洞,或是能算牌的人,就如同在股票市場上能"預測"明天漲跌的人一樣,因為他們掌握了資訊,知道現在對賭場還是玩家有利,能根據這些資訊改變下注的金額大小,達到"大贏小賠"的模式來創造獲利。在股票市場,能準確告訴你股票漲跌的人,大家叫"先知",在賭場,能掌握賭場弱點的人大家卻叫"職業賭徒"!?? 真是令人感到不平衡啊~怎不叫那些能預測股票漲跌的人"職業股徒"??

老外對於能在賭場贏錢的人有個名詞叫"APAdvantage Player",中文直翻就叫"優勢玩家"。代表這些人跟賭場對賭,他們佔有優勢,賭場長期下來會處於不利的地位!

從今天起,有人問我我從事哪一行,我會直接回答"賭場優勢玩家",以保持良好的自我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