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學發光
每年一月一百多位世界21點好手在拉斯維加斯聚會。2012年是Beat the Dealer 一書出版50週年,特別邀請「邀請21點之父」索普出席接受21點界合贈的牌匾。
數學家索普因為研究21點發明算牌転入投資業(對沖基金)發財。他說:「能讓很多人(因為算牌)對數學更了解更有興趣,我很高興。他們因此賺到錢甚至衍申到股票期貨世界,我更高興。」
賭場靠數學賺錢。我們也只能用數學蠃賭場。優勢博勝=應用數學!

美國算牌客每年一月二日在拉斯維加斯聚會(Blackjack Ball)選舉「21點名人」。張約尼是唯一入選的華裔。聚會中舉辦比賽。入場每人需帶一瓶香賓交一百美元。一百美元是原始比賽奬金。主持人 Max Rubin 介紹所有與會人員包括 「21點之父」索普,「21點團隊之父」Francisco ,美國最強團隊隊長 Hyland,馬神Zeljko ⋯大家投標買「誰是冠軍?」出價最高者成為「馬主」。標金(多達二十分萬美元)入獎池依比賽結果給馬主。首先(一般80多人參加,多為業界老手)以21題筆試(每年不同)方式比出四個決賽選手進行固定20道比賽⋯ 筆試有專業題如倍後可以原注再倍價值多少,有趣味題如世界上人多還是雞多(雞)?固定20項比賽,第一、二、三、四各得點。最終點多者蠃。
1)   扳手腕⋯ 算牌客體力要好(女選手下最低注)。
2)算牌速度:一副牌取掉一張。比誰最快正確算完。
3)疊籌碼
4)丟紙牌進帽子。
5)切牌準確度:一副牌切26張。
6)打高爾夫球
7)記牌:一疊牌攤開30秒。之後一張一張翻輪流講點數。
8)選一個隊友打暗號猜手上的牌。
9)十秒看一疊牌後下注爭取贏最多。
10)  二副少一張。誰最快找出少了那一張?
11)猜一疊牌幾張
12)21點比賽,共打五手
二十一點名人都參賽。Janes Grosjean(超越算牌作者,3600元),Michael C(去年冠軍,3700元),Arnold Snyder(Shuffle Trackers’ Cookbook 作者,2800元),Zeljko (3600)⋯ 是大熱門。總奬池高達17萬元!我第一次來被列入「閒雲野鶴組」(1000),四人算一組。最終MichaelC冠軍。
賽完我與索普(幾年後他出回憶錄提到了我)和Zeljko 聊了一小時。1962年索普才20多歲。出書後他用算牌的暹邏研究股市,找到市場漏洞,成立對沖基金。
第一戰是大買 AT and T 的股票⋯ AT and T 公司太大被拆成八家小公司。股票可以換新公司股票。老公司股價比新公司低很多。他買 AT and T 股票放空新公司對沖。換股還券大賺。
基金獲利不輸巴菲特。
據說Zeljko 的團隊賭馬贏了二十多仡美元。他客氣說沒那麼多。21點基本輸率 0.3% 左右(華人最愛百家樂基本輸率 1.2%),稍微算牌可以贏。賭馬馬會抽頭百分之十三,如何賺?他告訴我馬市像股市,也是收集各種可能影響因素計算。影響馬的因素比股票少,容易分析。他們不是回回賭。算到勝率超過13% 才賭。股市對手(公司派、巴菲特、索羅斯⋯)比一般賭馬的人(三姑六婆⋯)厲害。所以賭馬反而是好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