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場開到早上4時,沒有電車需搭計程車。我們第一晚跳表9.4已經覺得被繞路,第二晚居然要15.6。我們說要收據報警,司機忙妥協只收10元。

在M賭場第三戰,賭場客人不多,不開手發牌,我們打兩小時贏2000多,1小時吐回去倒輸3000,最終以輸1600收兵。

賭場雖好,打連續洗牌機都輸錢,我們決定往A介紹C市賭場一試。

我以往在布拉格吃過未先訂房拖行李找房的痛苦。從Nice往C市,網上看房間都不便宜,於是心存僥倖去了再說。

法國大眾運輸發達,尼斯去蒙地卡羅或坎城坐巴士都只要1歐元。C市在尼斯與坎城間靠近尼斯。從尼斯去約半小時。出發站在輕軌站Opera Villie與往蒙地卡羅車相同。

下了車先往旅遊中心問旅館,旅遊中心說有家兩星旅館有房,我們先到一家三星級,問到只剩1間房,而且只有房價1晚140歐元,我讓小C留守,自己去那家二星旅館,結果跑了4間旅館都沒房。原來下周一放假(8月15日聖母升天節)是法國的大節。法國重環保綿延蔚藍海岸海水碧藍,鎮裡小溪的水都清澈見底,還有上百條大魚悠游其中。

我連忙回去搶下最後1間房休息後,晚上去賭場。我們問了旅館哪1家「法國」餐廳好,結果她推薦的仍是比薩意大利麵餐廳。C市這家賭場晚上9時才開桌,10至500歐元,我打不久跳注至100多,荷官立刻切一半(原來6副打4副),打到早上3時半贏到最高點3000歐元(3時45分關桌)於是收工回去找下一天房間。正收益賭戲我從30元跳到1400多元,不贏也難。

C市完全沒房間,坎城的房間至少500美元1晚,尼斯也要400美元,我於是決定反市場操作去巴黎!

像台灣大節日,台北市變空城,巴黎60家Ibis旅館中,有1家大假中70歐元周末打折成55歐元。

朋友早告訴我坐火車二等艙就好。火車站扒手多,我手忙腳亂放行李時,1個老賊試圖扒我皮夾,幸好我胖,皮夾難拿。他行若無事,假意幫忙下車落跑。

打法國賭場的問題是賭桌開得晚,賭場又在小鎮上,交通困難。我們走40分鐘去C巿 Sur Mer賭場打完,賭場職員下班好心送我們回旅館,我們給10元小費致謝。

巴黎計程車出名價昂惡劣,我查清楚坐2號及14號地鐵或24號巴士可以到旅館。火車站可以坐2號地點及24號巴士,我優先選坐地鐵。到了地鐵站發現地鐵站旁的Ibis旅館不是我訂的那家。去那家還得搭「24」號巴士一站。這家Ibis較偏僻,但開在加樂福旁讓我們終於補充了速食麵!

巴黎公車票1.25歐元(一次買10張,單買一張1.7元),可在90分鐘內搭車,因此不另花錢。到了旅館才知道這家Ibis其實離地鐵站有段距離,怕客人嫌棄畫蛇添足叫客人坐地鐵,其實24號巴士站就在門前。

巴黎公車90分鐘票1.25歐元,一日票要9.3歐元,顯然划不來,一天坐不了7次 90分鐘券。

巴黎羅浮宮、艾菲爾塔當然要去,我也很想吃肥佬黎(見《肥佬黎食遍天下》一書,心目中的全世界最好的餐廳(Le Grand Vefour)。不過,據說法國三星級及餐廳得提前半年訂位……?

退而求其次,肥佬黎也推薦Le Divellec的午餐……L'Universite路107號。

我們8月14日周日千辛萬苦得自L'Universite路頭走到路尾107號(40分鐘),眼看大部分店周日沒開,愈走愈心虛……果然沒開!但不是因為周日,而是米蓮芝星級大牌老闆……去找肥佬黎了……不,是放一個月暑假,7月13日放到8月21日!

Le Divellec就在拿破崙 (軍事博物館)旁。既然來了進去逛一逛……話說拿破崙為甚麼要去打俄國呢?

日本又為甚麼打中國呢?

拿破崙墓倒是修得麗堂皇,有大帝風格。

名餐廳撲了空,隨便找間法國餐廳吃洋蔥湯及鴨胸。巴黎究竟是首都,法國餐廳仍是主流。吃完飯後去麥當勞上網(Ibis旅遊無線上網1小時收費11美元)規劃行程。法國各城市只有一家賭場。巴黎市內的Aviation賭場據說是連續洗牌機,在凱旋門旁。小鎮賭場都在海邊或邊境。不租車的情況下得找旅館距賭場不遠的城市。

網絡發達賭場與旅館都可以在地圖上比對容易選擇。最符合條件的是D市賭場。

上網順便查巴黎唐人街在Tolbiac地鐵站附近,於是前去用餐。越戰後,法國作為越南原來的宗主國,收了許多越南難民。唐人街越南河粉餐廳熱鬧滾滾,我們也隨俗吃了好味的牛肉河粉。周日許多店沒開,沒買成速食麵,希望Ibis旁的加樂福有賣?

我曾經稱布拉格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布拉格的美,是集中的小城之美。

巴黎,到處都是金碧輝煌的建築,優美優雅的雕塑,花團錦繡的公園。巴黎是世界上最美的大城!書上說,巴黎人平均比倫敦多花3倍多的錢清潔城市。

在歐洲玩的問題是能看的電視節目少(只有1、兩台英語節目),電腦寬頻不足或收費,賭桌大多晚上開,吃得貴(美、韓賭場招待多)。賭場不集中。

歐洲這些國家盡力把美國(英語、好萊塢)擋在境外,英語節目多半改為本國語發音,甚至好萊塢電影在電影院內演都改配法語。保存文化但付出的代價是國際化降低。不過法國比我想像好得多。大部分菜單都有英文,大多數(店員、火車售票員)都會英文。

巴黎第三日去聖母院與羅浮宮。因鐘樓怪人而知名的聖母院壯觀漂亮,是世上5大教堂之一(許多人認為第一)。由8月15日聖母升天節禮拜,12時30分鳴鐘響樂,15分鐘更增震憾。許多情侶在聖母院旁鐵橋欄杆同心鎖上面刻著初訪(1978)、再訪(2000)、三訪(2010)留言……應該也有很多只有初訪留言,再訪已經換了情侶。

法國政府顯然不鼓勵同心鎖,附近的商店都沒有賣鎖。想掛的人須提早準備,不能臨時起意。

看了教堂、冬宮、夏宮、大英、大都會博物館,我認為羅浮宮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博物館,不同意的人想想看羅浮三寶:蒙娜麗莎、維納斯及勝利女神。而貝聿銘設計的金字塔入口,也為這個世界最偉大的博物館加了中國及埃及元素。

進了羅浮宮,大家一擁前去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得爬很多樓梯。

羅浮宮分成德農、敘利、黎塞留三館,蒙娜麗莎在德農館沒手扶梯。聰明的作法是從黎塞留坐電梯或電扶梯上3樓再延樓而下看《蒙娜麗莎》。

法國表面上看來種族平等,有許多異族情侶。但羅浮宮分布在各展點的警衛都是涇渭分明,6個白種法國警衛神氣活現得守護《蒙娜麗莎》,而中東、南美展品都由無精打采的黑人看守。

羅浮宮是好,可惜沒有英文說明……入口處用10種文字寫了「小心扒手」(我認出法、英、俄、日、韓、中、西文)。不過展品多也沒啥時間看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