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職業賭徒,最傷心得是保守的老父。他對我曾寄以厚望,對我不務正業作賭徒十分失望。

  我之所以寫作開始是想藉「修訂文筆」的理由逼文筆好的父親了解我的賭博投資理念,多年的努力只換得一句「反對但諒解」⋯⋯他始終反對我做職業賭徒(儘管明白我是在投資)但諒解我當年因為炒股欠債而改行。

  不理財的父親執意做窮爸爸我無可奈何。我也不願意自己的兒子走上理財的道路!

  兒子3歲時我與他母親因個性不合離婚。我們騙他說我出國工作不在家住。他小時候最大的願望是「爸爸回家住」。

  他曾問我為何出國工作?我告訴他國外賺得多。他說:「媽媽有錢,你不必多賺錢。」

  多年後他媽媽受不了他吵着問爸爸何時回國告訴他父母已經離婚,爸爸不會再回家住,他天真得問:「爸爸知道嗎?」

  我對這獨子特寵,曾在他小學生日時買30件玩具做生日禮物。他母親把婚姻失敗歸因於我的野心(炒股負債)及職賭,再三告誡他股票及賭博害人。久賭神仙輸,他不能理解父親如何倚賭為生?

  小五時他在家庭聯絡簿上寫:「我爸爸是職業賭徒。」聰明的老師(不知如何)對數學好的兒子回答:「但你爸爸是用數學賺錢的!」

  兒子長大對父母間的矛盾漸漸有自己的看法。他曾問住樓下的姨婆,爸爸賭博真能贏嗎?初中時同學買爸爸的書贏21點也令他印象深刻。

  我對他好,他知道。他曾問我為何對他那麼好?我告訴他,我把他當自己再活一次。我年輕時沒(財)力做的事只要合理的,我都會支持他。

  他知道我有女友十分為母親不平。多年觀察後一日告訴我:「你們兩個個性相差太大,離了好。」

  長大懂事。我說那去去參觀他的學校。他說:「只要你不追我的同學。」

  兒子因基因及興趣明顯往財務、投資發展,我十分無奈。

  他去做律師、醫生、工程師我可以噤聲;學財務,我(芝加哥大學MBA)不能沉默。

  問題是我的投資學是捷徑投資學,是簡單投資學。我應該指導兒子走捷徑(賭博只牽涉簡單的52張牌);還是大道(用財務、經濟模型研究複雜的世界經濟、財務投資機會)?

  兒子今年上大學,我思考這個問題的時間愈來愈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