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與張約尼(《決勝21點》內教授的原型)一起拜訪澳洲馬神Joker(他的19人團據說從賽馬場贏了25億美元)。我問他訣竅?他講供需!賽馬場其實類似股票市場。投資機會需求面,每匹馬像一支股票在馬場(商品市場)上競爭。相對股市的複雜性⋯⋯總體經濟(匯率、油價、利率⋯⋯)、產業經濟(成長、停滯、衰退)、個股因素(主持人的健康、家族爭產)⋯⋯影響馬的因素單純得多。如賽馬時的溫度、濕度、風向、風速、馬齡⋯⋯。一般賽馬如打撲克,賽馬會抽頭後依照賽馬結果發放。賭馬客比得是判斷能力以彼此作對手(供給面)。比起股市中一山更有一山高,你的對手可能是巴菲特或索羅斯,賽馬場不但影響因素少容易分析,對手也弱得多⋯⋯巴菲特、索羅斯、Goldman Sachs⋯⋯可能都不賭馬,就算賭也不認真。

  「馬場比股市好賺。」是Joker的結論,如果我早有「效率投資」的觀念(其實在MBA課程中有教但沒經驗無法體會)不會在經驗不夠時創業(虧400萬),不會投資(相對效率)股票⋯⋯我當年申請唸哈佛商學院,它要我先工作幾年再說,我心急去了不要求工作經驗的芝加哥,因此吃盡苦頭⋯⋯沒經驗商學院中只學皮毛,出了社會創業太早,在效率股市中沒頂。如果早些思考人生方向,我可能唸歷史研究所,可能不會買股票⋯⋯人生沒有如果。

  3、有研究,賭博是投資,不研究,投資是賭博

  我「戴子郎投資學院」部落格以「有研究,賭博是投資。不研究,投資是賭博。」為銘言。股市賽馬21點都一樣,股市中有內線交易者,賽馬容易研究如Joker等靠深入研究成為類內線交易者,而21點市場資訊全面倒向算牌客。剩牌中明顯大牌多加牌易爆,莊家16點仍得加牌。

  沒有感情的職業賭徒

  朋友介紹女友,KTV唱歌後介紹人暗中問對方的印象,對方說:「這個人,有感情嗎?」撲克面孔是職業梭哈手的典型面具。職業賭徒習慣梭哈、習慣大輸贏,久而久之,鍛鍊成臨危不驚的冷酷性格不稀奇。一位朋友則說:「賭神是天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做賭神。」仔細想來,我好像真的從小沒有感情,處變不驚。我當然有感情,我常常(偷偷)哭。24歲單戀失敗,哭。35歲破產,大哭。36歲離婚,帶子(照片)浪跡天涯賭遊,大哭。

  我有感情,但是沒有真正談過戀愛,大學時為了不當兵故意吃胖,逾100公斤,認為自己追不到好對象,只敢單戀。為刺激英俊的哥哥,雙方約定30歲前結婚的人要輸給未婚的100萬,結果我27歲結婚,他38歲才結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