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四時向父親要求去買股票,他二話不說拿了4萬台幣給我去「投資」。

  這錢,大部分「輸」在中美斷交。

  我兒子18歲向他母親要求買股票,他母親說大學才可以。

  說到賭21點,我父親與兒子和母親當然嚴辭反對。

  其實美國許多父母帶小孩去拉城開賭慶祝21歲生日,而美國大學宿舍賭梭哈十分普遍。

  撇開對賭博的偏見,讓我們平心靜氣思考到底應該先投資還是先賭博(以21點為例)?

  1、資金控管能力

  我22歲用4萬元買股票,34歲在股市賠幾千萬元,一直沒有學好資金管理,也沒有收集資訊研究判斷的習慣及本領。35歲開始賭博才真正學會收集資訊(算牌)及資金管理(分散風險)。我時常想若22歲先去小賭場算牌,學會資金管理及分散投資的重要性,再上大賭場(股市),不致於輸得那麼慘。

  看到父親與兒子的母親重複我當年的錯誤,把兒子往錯誤方向推(先上股市),甚至禁止我教兒子算牌(其實是基本投資學)。我十多年寫賭書提倡正確知識,無法感動自己家人,5000美元的束縛,十分痛心。

  2、環境

  父親最擔心的可能是賭場環境複雜,壞人多。

  今日在賭場看到一個年輕的賭場混混與一名賭客的互動十分有趣。

  如果把賭場與股票行相比,賭場的荷官類似股票行的營業員,賭場混混與「投資顧問」類似。

  荷官是機器人,依賭規行事,對賭客影響不大(除非賭客看上荷官……),股票行的營業員以賺佣金為目的,可能提供(錯誤)明牌。

賭場混混大多是賭癮重輸光的人。他們輸光了捨不得離開,流連賭場找冤大頭搏翻身。而對相當有效率的股票市場,投資顧問價值不高。投資者參加顧問公司會員大多白花錢。

  這名混混連基本策略都不會,對我A7賭倍99分牌拼命搖頭。相對他10對花9不賭倍,一定保險,拼命賭對子(輸率比21點大得多)。他主要的功能顯然是拼命叫「客戶」打大。我偷聽到如果他協助賭客贏回本錢,超過的部分他可以分一半。

  輸到最後,他鼓動客人把剩下的錢全下,中了對子(KK),一把贏700多美元。客人扳平不想玩,他抱怨:「說好贏了我分一半,你剛扳回就收手?」

  客人被他煩不過,又拿200美元出來打,打了一段輸掉,終於離棄。

  我隱隱聽到客人問:「百家樂怎麼打?」混混說:「很容易,只要跟趨勢走……」除了賭場混混外,賭場還有放高利貸的,而買股票投資者不一定去股票行走動,靠網路或電話進出股票,環境單純。

  3、收集研判資訊

  21點的資訊(出甚麼牌,剩甚麼牌)只由算牌客利用,在21點「市場」,算牌客有內線交易優勢。相對大部分股票投資者不是內線交易人,甚至面對的對手是內線交易人。以資訊研判的簡單性及有用性(許多股票資訊員是「雜訊」,甚至是陷阱),21點算牌客有優勢。

  4、風險

  許多人認為「賭博」風險高。其實正確以算牌「投資」21點風險不高:若你資本100萬,依一凱利下注最多一把下注4萬(真10才會下到4萬,機會很少)。用100萬買股票,買40、50萬不稀奇。

  5、金額

  大部分人花大錢買股票,用小錢賭博,賭輸的金額多半遠小於投資失利的金額。

  6、回饋

  21點一翻兩瞪眼。若你下注過大,如對真6的牌下(3000美元本錢),莊拿BJ你立刻就知道你錯了(下注過大)。你買股票買太多可能一兩年才覺悟。

  如果古代股市與賭場同時存在,禮教可能把股市列為比賭場更危險的場所。

  儘管賭場比股市環境複雜,如果有人照應(例如兒子跟在父親身邊),學算牌可能比直接買股,更用小錢容易學會正確的資金管理觀念

中國人何時學得會美國人帶子女上賭場慶祝成年?賽(science)先生才算真正在中國生了根。

  對21點團隊加進思

  可能受電影「決勝21點」或經濟不景氣的影響,近年有幾位讀者問起如何參加團隊?

  難!

  新手參加團隊毫無疑問是學習算牌的捷徑。問題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團隊為甚麼要接受訓練新手?

  新手前面排了成千上萬的老手,而大部分老手也參加不了團隊!

  團隊是一盤生意,用人講求成本效益。團隊如何決定用人?

  1、信任

  團隊失敗大部分源於人謀不臧。如何確定隊員可信?一位讀者建議用預期收費檢驗。他顯然涉世未深……不誠實的隊員根本沒有耐心慢慢偷錢。我只組織過幾次團隊,其中就碰到3位隊友(都是讀者)拿到公款後,第二天就聲稱輸去了,然後回台灣跑給你追(一位1000美元,兩位各5000美元)。

  我認識一個團隊,對可疑的隊員測謊。

  2、引狼入室

  聲稱公款輸去對團隊影響還小。團隊最重要是容忍度高的賭場。把不可信任的人引到團隊,全軍可能嫌分成少,脫離團隊自行操作,與團隊競爭。張約翰訓練的10人團隊,只替他做兩個月就背叛他。

  3、環境變化

  好贏的賭場隨時可能變壞,團隊可能被列入黑名單。團隊擴張必須考慮,沒有適當目標及隊員的出路。

  美國曾是團隊操作的樂園,因此張約翰建議算牌學子找團隊加入。近年各賭場對團隊操作戒心提高很多,團隊操作困難加大。算牌學子還是自求多福,反求諸己先把技術與本錢準備好,天助自助機會屬於準備好的人。

  賭城假期

  有讀者詢問如何享受賭城假期。

  Max Rubin是美國著名賭家,他是加州一家賭場的大股東,開一家賭場顧問公司,著有《Comp City》一書。

所謂「Comp」是Complementary的縮寫,指的是賭場招待。一般而言,賭場會針對他認為有價值的賭客招待食宿秀、機票,甚至現金退佣或輸的錢打折。

  「Comp City」主要教賭客利用21點基本策略取得賭場招待。賭場一般依賭客下注額比例招待賭客。例如賭客到賭場,每把平均下100美元,玩了20小時。賭場估計賭客大約1小時玩60回(6000美元),20小時共下注12萬美元,賭場估計賭客輸1%(賭客玩百家樂連和局計約輸1.1%),約輸1200美元。賭場用預計贏的錢(賭客實際可能贏1萬或輸幾千),約40%(500美元)回饋賭客,希望他繼續光臨。

  這個500美元多半以招待食宿的方式間接付給賭客,因此賭場實際開銷較少(例如500元招待100元的房間3晚,200元餐飲)。

  賭客打得大,當然招待更多。

  賭場如何估計賭客下注額?賭客上桌時賭桌監記錄上桌時間,賭桌監會不時巡桌,在電腦上記錄賭客下注額,待賭客離桌時,記錄監估計他(她)的平均下注額及輸贏(輸得多可能以加權的方式多給交代)。

  Comp City因此建議賭客在監在場時打大些。

  有些國家賭場直接用洗碼退招待券或現金的方式,招待客戶,比監估計更準。

  大部分賭場21點賭規,基本策略賭客平均輸得比百分之一少。基本策略賭客因此有機會以基本策略符合賭場要求的下注額輸不多享受招待。

  例如帶10萬美元的賭客去Bellagio打二副牌賭桌,他每把下1000美元,一小時6萬美元,打30小時可以得到住宿7晚,食宿秀招待及7千美元現金退佣。他一共下注約180萬美元,賭場回饋他約1萬美元,他「平均」(基本輸率千分之1.9),只輸3500美元!

  Bellagio當然不是坐以待斃的傻瓜。但判斷賭客是窩囊或高手需要時間。為了生意至少給生面孔幾次機會……你以基本策略去打Bellagio受招待,大概可以生存4、5次……還可以去Caesar's,Venetian……。

  如果賭場洗碼退招待券百分之一,你打基本策略平均輸千分之二,則你是用四折支付賭場開銷。例如你向某賭場買10萬碼,獲贈1千元招待券,你洗10萬碼約下注20萬,平均輸400。若賭場一晚旅館收1000元招待券為房價,則你等於花400元住旅館。如何讓賭場高估你的下注額,低估你的牌技,你可以參考Comp City或Ian Anderson寫的「Turning Tables at Las Vegas」。 Ian Anderson建議賭客犯小錯掩飾自己,迷惑賭場,例如A7對莊9不加,12對3不加……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有意享受賭場假期的賭友可以與拉城各大賭場中國部聯繫,也可以利用澳門Rio賭場的招待券享用澳門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