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注或棄牌?

現在我將推算方法大略介紹一次:
15張共有牌全為散牌(無同花、無順面),如:方塊K、紅心8、梅花9、梅花A、黑桃4……。則最大牌依序為A三條、K三條、9三條、8三條、4三條、AK兩對、A9對(其中兩對以98對最有可能……因為98相連,大多數人都會玩,之後為AX兩對或是KX兩對──因為也有不少賭客看到AK就會玩……)
25張共有牌有3張同花(含)以上,如方塊K、紅心8、方塊9、梅花A、方塊4。則最大牌為方塊A再加上任何1張方塊牌。
註:當你拿到AX最大同花時,一開始你可以視自己的牌為最大牌放心下注(除非檯面上有4張相連同花,此時若仍有數位賭客留在牌局中,你最好僅是CHECK),若有人加你注時再考慮是否有同花順的可能。如果有同花順的可能,則僅跟注。(如果又有人再次加注,則老方會考慮是否棄牌?)如果沒有,則反加注。
35張共有牌有3張(含)以上「相近」的牌,最大牌與最小牌的差距不超過4(即最大牌與最小牌中間不超過3個空間。如:方塊K、紅心7、梅花9、梅花J、黑桃4,則最大牌依序為K頭順子(起手牌為10Q)、J頭順(起手牌為108)、K三條(起手牌為K一對)……。
註:上述例子中有兩組順子面牌的可能:
aKJ9K1 394,中間有3個空隔)。
bJ97J1 174,中間有3個空隔)。
45張共有牌中有一對,如:方塊K、紅心K、梅花9、梅花A、黑桃4,則最大牌依序為K四條、A葫蘆(起手牌為A一對)、K葫蘆(起手牌為K以及1A94)、9葫蘆(起手牌為9一對)、4葫蘆、K三條(起手牌有1K但沒有A94)、AK兩對(起手牌有1A,但沒有K)、KX兩對(起手牌為一對,但不是AK94對,或有194)。
註:兩對的說法有時會以較大對來稱呼,如AK兩對稱為ACBS UP85對稱為EIGHTS UP……。
最大牌的判定只要依據上述方法,再加上將牌型由大至小一一檢視(依序為同花順《STRAIGHT FLUSH》、四條《FOUR OF A KIND》、葫蘆《FULLHOUSE》、同花《FLUSH》、順子《STRAIGHT》、三條《THREE OF A KIND或是SEI或是IRIP》、兩對《TWO PAIRS、對》、之後再依牌型細分,(如大葫蘆與小葫蘆、大同花與小同花……)。如此一來就絕對不會作出錯誤的判斷。
例如:5張共有牌分別為方塊K、紅心8、紅心9、梅花8、紅心J。則檢視最大牌動作依序為:同花順(有,因為牌面3張同花有順面),四條(有,因為牌面上有一對)、葫蘆(有K葫蘆、J葫蘆、9葫蘆、8葫蘆)、同花(A大同花、以及其他小同花)、順子(有)、三條(有8三條,但沒有KJ9三條,因為牌面有8一對)……。
例如:5張共有牌分別為方塊K、紅心8、紅心9、梅花8、紅心A。則檢視最大牌動依序為:同花順(沒有,因為3張同花沒有順面)、四條(有)、葫蘆(有A葫蘆、K葫蘆、9葫蘆、8葫蘆)、同花(A同花、以及其他小同花)、順子(沒有)、三條(有)……。
使用上述的方法來判斷可能的最大牌。絕對不會發生錯誤判斷。但有很多賭客使用此種方法後卻發現無法從中獲利(甚至比完全依照直覺來打牌輸的更多)。為甚麼沒有錯誤判斷反而贏不到錢,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理論與實際
這些賭客之所以無法有效獲利,原因是使用上述的判斷方法所得到的最大牌僅是一種「理論」最大牌,但此「理論」最大牌出現的機會可能微乎其微,因此有些賭客手上拿的明明是「實際」最大牌,卻常常被甚少存在的「理論」最大牌嚇的只是跟注而不敢主動下注,甚至還會棄牌,因而少贏不少錢。
明明是同樣的起手牌,配上同樣的5張共有牌,為甚麼有些時候可以視為最大牌(可以主動下注或是加注),有時候卻連中等牌也算不上(棄牌可能是最佳打法)?
在解釋之前,我先來舉兩個例子:
1、我的起手牌為方塊A、紅心A。一開始的3張共有牌為黑桃A、方塊10、紅心5,此時我下注(或是其他人下注亦可,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有人下注),第四張共有牌為梅花8、第五牌共有牌為黑桃J
依據上述方法,參考5張共有牌,判斷出可能最大牌為A頭順子,此時我的A三條不能算是最大牌,所以絕對不要主動下注,如果之後有人下注,而且又有人加注,則最好棄牌。
2、我的起手牌同樣為方塊A、紅心A。一開始前3張共有牌為黑桃A、方塊8、紅心5。此時我下注(或是其他人下注亦可,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有人下注),第四張共有牌為梅花10、第五張共有牌為黑桃J
依據上述方法,參考5張共有牌,判斷出最大牌為A頭順子。
此時我的A三條「理論上」不算最大牌,應該不能主動下注,但其實不然。在這個例子中我可以大膽主動下注,若有人加注,再考慮跟注。(甚至再反加注!)
比較例1、例2,明明兩者的起手牌、5張共有牌都完全相同,為甚麼打法卻完全不一樣?
細心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到兩者之間的差異僅在於紅心10的出現順序罷了。
一般來說,絕對沒有人會想要連等兩張牌來胡順子(除非他已經有一對,且此時他的主要目的也絕不是想要胡順子,胡到順子只不過是「不小心」,且此種情形多發生在5張共有牌含4張相鄰順面)。所以在例2的情形下,最後一輪你一開始可以放心的下注。(先大膽假設沒有人有順面)
1:例子2最後一輪主動下注的先決條件是:「第二輪須有人下注」(也就是說沒有「免費牌」『FREE CARD』)。(若第二輪無人下注,則打法應該和例1一致。
2:例子1、例子2為低額度賭桌的例子,如果是在高額度的賭桌,例1最後一輪也可以主動下注(在高額度的賭桌甚少有人願意花錢聽「中洞順」。這是因為在尚有兩張牌要來時到最後成功胡牌的機率僅有16.5%,僅剩1張牌要來時,成功的機率降為8.7%,所以在高額度的賭桌只要第二輪或第三輪有人下注,聽「中洞順」的賭客通常會棄牌,除非是第一輪整個檯面已經被炒高。)
曾經有讀者問老方,低額度賭桌與高額度賭桌賭客的最大差異在哪裡?
就老方個人認為:低額度賭桌的賭客當然技術較差,但如果再仔細分析,則可以發現低額度賭桌的賭客:
1、不會選起手牌來打,幾乎甚麼牌都玩。(或許他們主要的目的就是消遣娛樂,而不是贏錢;)
註:就老方個人來說,選起手牌來打真的有點枯燥乏味。
2、不會判斷該不該加注、下注、跟注或棄牌的正確時機。(以至於贏時少贏,輸時多輸)
3、比較不會偷雞(BLUFF),而且對他們偷雞通常不會成功。(因為他們只要有小小的一對就會一路跟到底)
4、對他們使用「心理戰術」通常不會成功(不是他們太厲害可以識破你的詭計,而是他們根本不懂「心理戰術」,對他們使用心理戰術簡直是對牛彈琴。)
綜合34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千萬不要在低額度的賭桌偷雞或使用心理戰術」,照一般正常技術打法反而容易贏錢。
天才對白癡
曾經有一位德州梭哈的高手非常感慨的說:「我可以在50100的賭桌贏錢,也可以在100200的賭桌上贏錢,但我就是無法在36的賭桌上贏到同樣比例的金錢。」他之所以會如此說,是因為他發現把在高額度賭桌的那一套「偷雞、心理戰術」拿到低額度的賭桌來使用,成功的機會真的太小了。
而由於低額度賭桌的賭客幾乎甚麼牌都玩,再加上不會判斷該不該加注、下注、跟注或棄牌,因此要贏這些賭客的錢其實不難。但因為他們幾乎甚麼牌都玩,有時候你會輸的莫名其妙(指單局牌而言),此時真不知該高興(碰到可以痛宰的「肉腳」)或是生氣(敗的莫名其妙)。因此往往一天下來心情起伏極大。(有時多贏很多,有時卻該贏反輸)
以上就是老方的一些親身「慘痛」經歷。
牌局一:老方坐在10號座位(BUTTOX),魔囊(以下皆稱之為M)坐在2號座位(為BIG BLIND),老方的起手牌為A一對。
第一輪下注在老方之前4689號棄牌,357號跟注,之後老方加注、1號(SMALL BLIND)棄牌(因為需要一注半留在牌局),2357號跟注。
3張共有牌分別為方塊K、梅花8、紅心2
第二輪2號先下注、3號棄牌;57號跟注,老方加注(為A一對、檯面上為散牌,且最大牌為K比老方的一對A小,老方的A一對可稱為(OVERPAIR)、2號再加注;57號還是跟注、老方再次加注。
註:再次加注的目的在測試2號可能的牌型為何?
──2號如果再次加注,則至少為A一對(因為要比K一對大)或是兩對、甚至是三條。
2號如果是兩對,則2號的起手牌應為K8K2、或是82,但因為K82牌型太分散,再加上第一輪有人加注、故2號的起手牌為K8K282的機率極小。 
此時可推測2號為三條,並以8三條或2三條較有可能、(之所以不推測2號為K三條是因為若2號起手牌為K一對,則2號在第一輪下注時會在10號加注後再次加注,但2號並沒有,故2號之起手牌應該不是K一對)
──2號如果僅是跟注,則起手牌應有1K再加上1張大牌(如AQ或是J)。
而此時2號還是再次加注,故老方推測其牌型為三條。(因老方手中已有一對A,故2號再擁有一對A的機率極微,更何況若2號手中有一對A,則在第一輪下注時當老方加注時應該也會加注。)
第四張共有牌為梅花K
第三輪2號還是下注,5號棄牌,7號加注(老方推測他手中只有1K,構成三條,若有葫蘆或是四條,則此人在第二輪下注時一定會加注),老方忍痛棄牌。
註:之所以推測7號有張K是因為第四張共有牌為K僅對有K的賭客有利,而之前7號一路縮頭,但見到K之後立刻加注,說明7號有張K。(但僅有張K,若有其他可和檯面配對的牌7號在第二輪一定會加注。
2號又再次加注(此時老方推測他的牌為8葫蘆或2葫蘆),7號僅跟注(老方確定7號僅有1K
第五張共有牌為黑桃3
第四輪2號下注、7號跟注。
比牌時果然是2號獲勝,但他的起手牌竟然是黑桃K、方塊2,把他的對手(起手牌為紅心K、梅花Q)氣的半死。
花錢聽順子
牌局二:
老方坐7號位置,起手牌為Q一對,M5號位置。
第一輪下注:35號跟注;46號棄牌;7號加注;8910號棄牌;12
35號跟注。
3張共有牌分別為方塊8、梅花7、黑桃2
第二輪1235號都CHECK7號下注;123號棄牌,5號跟注(沒有加注,故牌型應為一對「且此對最大為8一對,若比8一對大,5號一定會加注」或僅是聽順面牌)。
註:此時5號若加注,則很可能是三條,或是87對(因為87相連,82對或72對似乎不可能)
第四張共有牌為方塊6
第三輪5CHECK7號下注(共有牌已經有順面,故下注僅為試探,若5號加注,則他的牌型應為順子,此時7號應立即棄牌。若5號僅跟注,除非第五張共有牌為478910,否則第四輪皆可放心下注。)
第五張共有牌又是梅花6
第四輪5號還是CHECK7號大膽下注,5號僅跟注。
比牌時由7號先現Q一對底牌(因最後一輪是由7號先下注,故7號先現底牌),由於最後一輪5號並沒有加注,故7號以為已經贏定了(推測5號為78一對),誰知道5號竟說他是三條。(5號的起手牌為黑桃6、梅花3)之後老方問5號他怎麼會跟這種牌?5號回答說他一開始只是想看看能不能胡順子,那知道順子沒胡成竟然胡了三條?
5號的回答差點把老方給氣死,因為:
1、即使是63同花的起手牌,老方也絕對不玩。(除非是BIG BLINDSMALL BLIND且在無人加注的情況下才會玩)更何況5號拿的起手牌是63不同花而且老方在第一輪又有加注一次。
2、要老方花錢買「胡」順子的牌都不太可能發生(除非是聽雙頭順子而且檯面上的錢不少),更不用說是花錢來買「聽」順子的牌。而且前3張共有牌為87263的牌想要在第四張共有牌「聽」順子的機率僅有34%(第四張共有牌為45910任何1張)
但即使最後胡了牌,拿63的牌贏的機會仍是微乎其微。
為甚麼胡順子面牌贏的機率仍是微乎其微呢?且看分析如下:
──拿63加上前3張共有牌872要胡順子面牌,則最後5張共有牌一定是:
a78910X(此時對手只要有張J就贏了)
b5789X(此時對手若有106就贏了)
c4578X(此時對手起手牌為96就贏了)
34張共有牌為6782時拿63起手牌贏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可能有人胡順子或最小也有8一對以上。特別是當已有人胡順子,則此時不論第五張共有牌是甚麼,拿63的牌絕對贏不了。(術語稱之為DRAWING DEAD,「聽死牌」,胡不到牌一定輸,胡到牌輸的更慘)
從頭跟到尾
牌局三:老方坐10號位子,手上牌為5一對(但沒有黑桃5),M7號座位。
第一輪下注:34589號棄牌,其餘都跟注,並沒有加注,前3張共有牌分別為黑桃J、黑桃10、黑桃6
第二輪一開始所有人都CHECK後,10號下注,(目的在偷雞或測試,若有人加注則立即棄牌)126號棄牌,7號跟注。
第四張共有牌為方塊K
第三輪7CHECK後,10號下注(若7號加注則立即棄牌),7號跟注。
第五張共有牌為黑桃2
第四輪7CHECK10號下注,(此時為偷雞打法,因為若不偷雞,則贏的機會甚小,希望能靠檯面上的4張黑桃嚇走7號)7號考慮了約30秒後還是跟注。
比牌結果:7號底牌為65贏了。
10號問7號:「檯面上有4張黑桃,而且有3張牌比他的6一對大,只要任何1張黑桃或是KJ10他都輸了,怎麼會從頭跟到底?」
7號說他知道,只不過牌面有一對6丟了很可惜,更何況最後一輪下注僅有10元美金,並沒有多少錢……。
註:在低額度的賭桌有很多賭客都持有「反正又沒有多少錢,老子又不是花不起,看你的底牌看定了……。」的想法。
牌局四:
這是發生在較高額度的賭桌,讀者可以和之前的牌局比較一下差異處。
老方為9號位置,起手牌為方塊K、梅花J
第一輪345781號棄牌,其餘都跟注,無人加注。
3張共有牌為方塊Q、方塊8、方塊6
第二輪26CHECK9號下注,1026都棄牌,9號輕易獲勝。
6號在棄牌時,翻開底牌為黑桃9、黑桃8,並說「我8一對,而且我認為你可能只有1張大方塊,但我不想冒險……。」
老方也翻開底牌,並告訴他:「雖然我現在只有1張方塊,但我可以聽15張牌(9張方塊、3K3J……。」
方天(戴子郎的讀友,曾加入其算牌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