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看了馬愷文寫的《數字信徒》十分有趣。

電影《決勝21點》中的主角叫馬愷文,他參加麻省理工學院算牌隊從賭場21點贏了不少錢。

許多人批評我寫的文章與書數字太多,說明太少看了明白。馬愷文比我有耐心對數字相對術語說明甚多。

我對這本書特別有興趣也因為馬愷文花了許多時間闡述他如何把「算牌玩21點」這件事,運用到其他21點團隊的工作如運動比賽分析,甚至研究服裝公司存貨統計。

過去服裝公司大多依平均觀念生產衣服,對各店平均配置大小、顏色。實際銷售與配置差異大如特大號與特小號、橙色、綠色賣得少而要「清倉特價」,懂得分析歷史銷售數據的公司,依客戶差異性調整生產減低存貨特價,降低成本提高獲利。

高中時學校訓導主任也是化學教師,上台演講前總詳細描述他坐吉普車開上斜度60度道路,懂得物理的人都知道斜度45度都很難開車,何況60度。不懂物理學的化學老師成了笑柄。

近來在網壇看到某假大師的謬論也充分表現了這位大師的水平。

大師YY怎麼說?

1.最成功的百家樂系統勝率不會超過75%,所以要有輸的心理準備。

這位大師顯然不懂統計學!勝率75%是甚麼概念?100把贏75把!換句說話賭場100把輸75把。

賭場中很少有賭場100把贏75把的賭戲(根本沒有)。因為這樣的賭戲白痴都不會玩。許多角子機賭客輸率都調到低於1%……賭場勝率不到51%。

相對地有賭場會提供賭客勝率75%或74%、73%、72%、71%……的百家樂嗎?

這位不懂統計學的大師在網壇中信眾跟隨者甚多,每有貼文都引來網絡大大B、J等人如雷聲,十分可笑。

2.賭場最的策略是要使賭客失控。故此,賭客最重要的反擊策略是要保持自控。

錯了錯了。

賭場的基礎是正收益率,賭場如果弄了個負收益率的漏洞,失控打太大,但沒有失智(懂得打基本策略)的賭客仍有很大機會贏錢。

類似YY這樣不懂基本統計學的百家樂大師能盡得到網壇大大及版主的熱烈回響,也反應了部分網壇友弱智。

馬愷文提出的「選擇偏差」十分有意思,譬如說許多21點賭盲認為尾門控牌,實際上尾門亂搞會害人也會救人,長期而言互相抵銷,但人們因為「選擇偏差」只記得被害不檢討被救,而有尾門控牌的誤解。

許多網壇大大對我報道自己大贏十分不爽,認為誤導賭友害(不會賭的)人,以為賭博可以贏而輸傾家。

其實我也報道我輸的經過,但由於我掌握了許多賭場漏洞確實輸少贏多而照實報道,這些傻大大「確認偏差」而有誤解。

人,另一個確認偏差就愛選自己想看的。Enrca老闆最大的問題是永遠找支持自己(而不喜客觀)的數據。

網壇大大顯然輸怕了,看到有人贏錢「選擇偏差」認為在說謊或誇大。

號稱職賭的金水王認為只有作弊百家樂才需要團隊操作,又認為宣揚賭贏的人最可惡。這背後就隱藏了他的選擇偏差,一是他絕不做團隊操作,二是他很少贏或贏得很少。其實百家樂團隊操作很常見,尤其是比賽時。近年澳門百家樂大賽冠軍常是團隊操作的結果……道德上確有不當賭場也規定不可以團隊操作,但實際上不做團隊操作的人大多是輸家。

類似金水王及YY的人自己輸多贏少,也只能靠選擇偏差選擇否定別人能夠贏(大)錢自我安慰。而真正的贏家看到別人贏錢,會客觀的去研究別人的方法,不單純只否認或忽略。

值得注意的是選擇偏差又稱「倖存者偏差」,市場上充斥著對或成功者的傳記。其實成功的因素可能不全在這類傳記中,因為這些人是「倖存者」客觀成功失敗的因素,應該比較成功失敗者才能確認。例如二次大戰時分析倖存飛機上的彈孔,製造較不易被擊落的飛機,卻忽略最重要的線索在被擊落的飛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