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沒出遊,於是趁夏天遊歐洲(其實是歐洲與南美選,結果南美機票太難安排)。

首次安排機票。我的行程超級有彈性。可以自南向北,也可以從西向東或自北向南。

如何走決定於票價及機位。

我希望去西班牙、尼斯、威尼斯、波羅的海3小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及喬治亞。之所以決定這些國家及地區,是多年收集資料(賭場狀況)及我沒有去過(我去了58國希望100國)。

我的原始想法是巴塞隆那進,塔林(愛沙尼亞首都)出,自東南向西北走,中間主要買歐洲火車周遊券。

這樣算出來的買價很貴(6萬),而且機位有問題。

我想順便去首爾辦事,於是要旅行社把韓航在歐洲停的航點列出來,經過一些試驗後,決定經過首爾去法蘭克福,由馬德里出。扣除南韓機票去歐洲只花2.5萬元!

進出點確定後安排火車票……原來「24」國歐遊火票券兩個月送10點票價600多歐元,而且不包括波蘭及波羅的海3小國!

原來想自法蘭克福坐火車去華沙往北去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再從愛沙尼亞飛羅馬尼亞。

火車不方便,於是坐飛機去塔林……難接……因為到了法蘭克福已近晚上6時……沒去過柏林,柏林近塔林飛機票便宜不少。於是決定坐火車去柏林住兩晚再去塔林。

上回去歐洲我用gozeu.com訂房,訂柏林──塔林Baltic航空機票卻很麻煩,於是直接從B航空網站去訂……更便宜。

航空公司推薦15家旅館,我挑了4星級的Ulemiste旅館,結果只能訂一晚,而訂好後發來的確認信,嚇我一跳:凌晨1時(7月30日)抵達塔林,訂7月30日的旅館(應訂29日)。

我預定在塔林住3、4晚,B航空網站的訂法令我不知道如何訂房?查Ulemiste旅館網站發現B航空網站的價錢還貴了15%。

歐洲主要用歐元,我用台灣銀行的貴賓禮遇買6000歐元,另外帶1萬多美元現鈔做賭本。上回帶美金旅行支票去歐洲很難用。法蘭克福機場換歐元比在台換多一成!

解決台歐機票才開始細排,如果所有地方都想去,平均一個地方只有3天,扣除交通時間只剩兩天,顯然太倉促。喬治亞需要邀請函當然放棄。波蘭往羅馬尼亞走中間可以加沒去過的斯洛伐克,去了保加利亞順便可以去塞爾維亞。

如此一來歐洲行程變成法蘭克福──柏林──塔林──里加(拉脫維亞)──立陶宛──華沙──Krakov──斯洛伐克──布加勒斯特──保加利亞──塞爾維亞──羅馬──威尼斯──Campione──蘇黎世──尼斯──蒙地卡羅──巴塞隆那──馬德里。

貪多嚼不爛,我通知旅行社改從米蘭離歐洲取消尼斯以後的行程……機票已經開了,可以改嗎?另一種做法是延長在歐洲的時間。與旅行社聯繫了解出發後改點收費130美元。

到達法蘭克福下午5時30分,順利(恰好)搭上6時42分往柏林的火車,半夜前抵達,車資1人約120歐元。

我透過Agoda.com訂27及28晚的Holtday Inn房間一晚69美元。我發函Baltic航空網站很快答覆改訂29晚房,於是也用Agoda訂兩晚Ulemiste房。

Agoda訂房有點數可以抵未來訂房費。

我平日買了百本旅遊書安排好歐洲行,於是翻箱倒櫃找出《歐洲後門之旅》、《便宜機票歐洲》、《旅遊世界80國》等研究各地的名勝古蹟。

歐洲物價貴我準備了肉鬆、豆乾、速食麵、醬瓜罐頭、太陽餅、花生。

旅行社說神根地區旅遊規定要有旅遊平安險,按只買1天約50元,在機場買貴五成。

德國的高速鐵竟然延誤20分鐘使我們誤了轉接,需坐下一班過了午夜才抵達柏林,花10元歐元坐計程車到旅館。換車時買了一罐水格價7角歐元被收9.5角,我想好貴的營業稅,後來才知道罐子押金2.5角歐元。德國環保十分徹底。你可以想像在台灣買花10多元,買小罐可樂押瓶費10元嗎?愛沙尼亞的押瓶費是8分歐元。

旅館櫃檯建議我們買6.3歐元的AB區通一日券。AB區包圍市中心區,包括了所有主要景點。在AB區內地鐵、電車、巴士隨便坐。

到柏林當然得看柏林圍牆。旅館送柏林地圖,我們坐電車搭地鐵到柏林塔站下車轉公車到東西柏林界盃布雲登堡,沒看到柏林圍牆,找到一家好利中餐,花7.5歐元吃了碗十分好味的紅燒牛肉麵,順便問到柏林圍牆在Ostbahehof地鐵站。這一段幾分鐘長的圍牆被保留露天牆畫留念?

柏林是一個美麗的城市,到處是大樹草坪,生活品質很好,可惜可能是法令保護小店,沒有7.11類的便利店。德國人比較守紀律,相對網絡等創新落後,為了保護文化,英語電視節目多配德語。

上廁所需付1歐元,角子沖水會自動轉圈清洗坐廁,計程表裝在後照鏡內,是先進設計。

德國人不好賭,賭場生意差,相對入賭規差。我只在柏林住兩晚,最後一天晚上飛機才去探賭場。果然僅有的兩間賭桌賭場(許多角子機的賭場,連續洗牌機而且晚上才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