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得空多吃香蕉」在我的部落格謾罵說我「不知所云」,害得他看不懂要我多吃香蕉少廢話。

吾日三省吾身,常常有人說我寫得不清楚或書裡錯誤多。且讓我把我的賭博觀說得更清楚一些。

我認為賭博是世界上最簡單的「投資」:

賭博與投資都是拿一筆錢對「未知」下注。賭博不一定輸、投資無必贏。不要以為你把錢存在銀行就安全,國家都可能會倒債。

相對而言,賭博面對的未知素比正常投資要少得多。

正常投資不論是股票、外匯……必須考慮總體經濟、產業經濟、天氣、政治、石油危機、匯率、利率、群眾心理,甚至火山爆發、太陽黑子……

相對賭博只考慮52張牌(6副、8副牌,A仍是13張牌中有一張A)、或3粒骰子、輪盤珠子……

沒有人知道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颱風 的機率及其分配,3粒骰子只會擲出3點至18點,而且點數是完全常態分配。標準牌下,你玩21點,16點加牌有十三分之八的機會爆炸。

如果賭博是一種投資,顯然是最簡單的投資。

問題是,賭博能投資嗎?

如果你去買賭場股票,你顯然在投資賭博,賭賭場會賺(大)錢。

賭博與投資,理論上與期望值區分。

你投未知一筆錢平均會賺,期望值正值,是投資,負值,是賭博。

「香蕉」兄可能香蕉吃太多了不懂期望……所謂期望值或收益率,就是你投資一筆錢預期未來平均收回的比率。

例如你對單零式輪盤下注賭「大」。賭珠落入19至36你贏,0到18你輸。你平均下注37次輸一注(37次平均開18次「大」),則你玩單零式輪盤的期望值是-1/37。

許多人以為佣式百家樂下莊抽水百分之五,因此期望值是負2.5%。不對,若你莊閒對下,則平均兩次莊閒各開一次,被抽水百分之五,而總下注額是4,因此期望值是負1.25%。

賭戲的設計是讓賭場平均賺錢,因此大部分賭戲賭客面對負期望值是在賭博,但有些情況下賭客有勝算在投資。

21點賭客可以算出正期望值的好牌投資;百家樂若有漏洞令賭客知道一張牌(參閱拙作《百家樂勝經》),賭客也有正期望值。

21點算牌作為一種(小)投資,不但因素少簡單而且風險低獲利高。投資報酬率高低,最關鍵因素是資訊是否對稱。

買股與賣股是零和遊戲(「香蕉」可能不懂甚麼是零和遊戲……得空多看幾本「統計學」) ,買賣雙方資訊愈對稱,市場愈有效率,(「香蕉」得空多看些「投資學」)雙方投資報酬率愈(公平)差。

相對21點算牌的出牌資訊全由算牌客運用(完全不對稱),莊家只能照賭規行事,即使明知必炸,16點也得加牌。21點是完全無效率市場。

投資學以夏普比率比較不同投資工具的風險。21點的夏普比率(1.7)表示21點的風險約是股票(0.3)的五分之一,而小額投資下21點的年投資報酬率(1年3倍),卻是股票的……20倍!

希望「香蕉」滿意以上陳述,如果仍然不明白,得空多吃些豬腦。

arrow
arrow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