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克服人性的弱點就能賭贏。

甚麼人性的弱點?

贏縮輸谷,敢輸不敢贏。

經濟學對贏縮輸谷的說法是「邊際效益遞減」:

1萬元的快樂遠低於輸1萬元的痛苦。

賭博的人每把面對下注抉擇,對輸贏分外敏感。如果你一下子贏了10萬元,接下去怎麼打?打大些(贏谷)?打小些(贏縮)?又如果你一下子輸10萬元怎麼辦?打大求扳平?打小停損?

都不對。

每天的輸贏只是一個月、1年、10年長期征戰的一瞬間,不「應該」因為當天輸贏改變既定的下注策略。

你面對真三的牌,下1000元預期獲利10元不因為先輸或贏10萬元而變。一樣是真三的話,先贏或先輸後下注額應該相同。

且讓我分析贏谷輸縮、贏縮輸谷與不論輸贏正常下注3種策略可能的結果。在一天賭戲中以各注結果看賭客可能先贏後輸、先贏後贏、先輸後輸或先輸後贏機會大約相等。

先贏後輸 先贏後贏 先輸後輸 先輸後贏

贏谷輸縮 先小贏後輸 大贏 小輸 先輸扳不回

贏縮輸谷 保持戰果 小贏 大輸 先輸扳回

正常下注 持平 持平

依以上比較表可以發現贏谷輸縮有1/4機會大贏但3/4機會輸。相對贏縮輸谷有1/4機會大輸1/2機會贏,1/4機會扳回。最後以平常心下注輸贏結果較平穩。

大部人大輸的挫折感最痛苦,因此仔細考慮3種策略利弊得失,正常下注還是最好策略。

不過光憑正確下注策略心態不能賭贏!

賭贏的大前提是只賭有正收益率的賭戲。不追求正收益率只想以賭博心法、正確心態求贏只是痴心作夢。

O/U

O/U是21點一種旁注讓賭客賭自己的3張牌點和高於或低於13點。

A只當一點,如果你拿到A或二,一定是U(Under)。

如果剩牌中A/2很多,U的機會高值得下U,O/U可以算牌。

O/U剛推出時被算牌客贏了很多錢因此大多取消。當穿透率不好時算O/U沒用因此有些連續洗牌機賭桌提供O/U。

賭客拿到13點時不論下O或U都輸。因此O/U的輸率等於賭客拿到13點的機率。兩張牌拿13點的組合有10/3、9/4、8/5、7/6、6/7、5/8、4/9、3/10發生機率為(4/169+1/169+1/169+1/169)×2=14/169=813%。即你玩O/U平均100把輸8.3把,其中下「O」輸率約7%,下「U」輸10%。

Stanford Wong的《Professionl BlackJack》一書提供針對O/U的Crush算牌法。

Crush算牌法看到「A/2」+2,「3」+1,「9/10/J/Q/K」-1。當算到真3以上時可以下「O」,真-5以下時下「U」。每真1賭客勝率差2.1%。

對不對

許多21點百家樂賭桌都有下對子的旁注。拿對子的機會「約」1/13因此下13次對子只中一次得賠11倍平均13注輸1注。

有些賭客認為玩沒有10點的Pontoon下對子可以平均獲利。因為只有12種點數。其實平均仍是輸錢,例如玩6副牌,拿對子的機會其實不是1/12:

當你拿到7點時,剩牌中7點不是1/12(8.3%)而是23/287=8%。因此Pontoon下100次對子只中8次得賠88淨輸4注,下對子的收益率比玩21點或百家樂好但仍是負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