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點算牌凱利公理下注面對甚麼樣的風險?財務學以震盪幅度為風險,震盪幅度愈大輸光機會愈高風險愈高。


  如果你依一凱利下注,面對正2%期望值的獲利機會,你下注2%的賭本。你的賭本加倍前有13%的機會把賭本輸光。如果你依半凱利下注,你需要兩倍的時間把賭本加倍但風險大幅下降,把賭本輸光的機會只剩1.8%。

  從震盪與累積平均獲利的比例可以看得出分散風險的時間換取空間的價值:

  打1小時平均獲利300元的21點,平均標準差6000元⋯⋯平均獲利20倍。換成實際的輸贏結果分配,算牌客打1個小時,結果有67%的機會落在正負一標準差之間⋯⋯-5700至+6300。

  算牌客平均1小時「只」賺卻得冒可能輸5700元以上的風險!

  但如果算牌客打500小時,預期獲利+150,000元而平均標準差為134,164元⋯⋯平均獲利的89%;打500小時67%的機會平均累積獲利在+15,836元至+284,164元間⋯⋯感覺好些吧?

  賭的時機

  好花需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賭與作生意一樣講求時機,不要逆勢。

  甚麼時候是賭的好時機?有漏洞的時候!好的漏洞不會長期存在。有機會時應盡量利用。在我賭遊16年中,最大的遺憾是在時機好時離開好賭戲。

  有時離開是不得已的,有時是不經意的⋯⋯準備很快回去,因路遠忘了路⋯⋯

  1996年我在莫斯科工作,花不少錢辦好一年簽證。回台父親請我協助他朋友公司籌資,結果錯失了莫斯科最好的時光(1997年M與朋友4個月自莫斯科贏100萬美元)而我協助籌資的公司倒閉,害我朋友損失300萬美元!

  在荷屬心島工作4個月贏10萬美元,一離開7、8年不復返。百家樂必勝地怕賭場改賭規暫離,戰友卻全力攻擊把賭戲燒掉。

  打L賭場一周贏4萬美元中斷返台與兒子討論選系事宜,安排小C與R結伴輸去七成。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歷經了許多教訓現在的原則是「寧可殺錯絕不放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