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賭博?甚麼是投資?重要嗎?

投資學原理定義合理預期平均輸的是賭博,合理預期平均獲利的是投資。買彩券可能中大獎。買股票有(許多)人賠大錢,賺賠的結果不表

示是賭博或投資。政府對彩券抽重稅,買彩券中大獎機會與被閃電打到差不多,買彩券顯然合理預期平均虧本。經濟成長買股票長期平均應

該會賺,因此股票是投資。

如果你(用算牌)「玩」21點平均贏錢,你其實是在投資!為甚麼把玩21點當投資那麼重要?因為賭博與投資適用不同的心法、原則。賭博

講求集中風險,以震盪增加獲勝機會(但勝算仍低於五成)。而投資則是「雞蛋不放一籃中」。分散風險以時間換取低風險長期利潤。態度

不同,結果大不同。

例如你拿一萬元賭本面對負百分之二的賭局,集中賭一把你有百分之四十九的機會贏1萬元,百分之五十一輸1萬元。若分散成10把每把下

1000元,一樣是下1萬元平均輸200元10把後贏錢的機會只剩四成。

相對一樣拿1萬元投資正期望值百分之二的投資機會,一把下去勝算百分之五十一,分10把勝算增加為六成。賭博不應該分散下注,投資應該

。確認你自己在做甚麼(賭博還是投資?)影響下注方式(分散或集中)進而影響結果,不可輕忽。

統計學已證明在大部分情形下,21點可以用算牌平均擊敗,因此21點是投資,應該分散風險(凱利下注法)依預期獲利率下注。

21點作為一項投資,是甚麼樣的投資?Don Schleisinger曾任Morgan Stanley高級主管,他也是21點專家著有《Blackjack Attack》一書。

他計算4萬美元算牌客若賭場容許跳注,用凱利合理下注一年可以獲利3倍,比一般正常投資獲利高。

一年獲利3倍而風險其實不高(依一凱利下注本錢加倍錢輸光的風險低於八成七),21點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
為甚麼21點的投資報酬率那麼高?賭場為甚麼會提供這樣一個對自己不利的賭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