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有個非常穩定的工作,在台灣的上市半導體公司擔任主管,過著穩定準時上下班的生活。

我認識21點,是在2005年的一次出差,與同事到美國拜訪客戶。順道經過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原本只是想去見識一下賭城繁華。

飛機還沒落地,就看到賭城大道(Main stripe)上的霓虹閃爍,真的是個紅燈綠酒的世界!!

拉城的住宿,只要預定一般都能便宜一點,要是你常賭,更能夠輕易的拿到賭場招待。一般人對拉城的印象總停留在賭場,可是現在的拉城可是個娛樂中心,不僅僅是賭,也有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不斷的推陳出新,去過拉城幾趟,每次都感覺到有不一樣的改變。

另外拉城的吃也很有名,賭城有三寶---飯店,看秀,吃到飽。美式吃到飽(Buffet)餐廳幾乎是每家賭場必備,當然好壞跟價位差距也大,不過大致上,拉城吃是非常便宜的,不但吃得很好,通常都非常便宜。最推薦的當屬 BellagioParis,以及 Wynn

當晚check in後,迫不及待的跟同事到街上逛逛,拉城頗有可看性,走路的話可以走上一天,畢竟拉城的每家飯店都很大,賭台也多,我跟同事當時還逛遍每家賭場收集角子老虎機的硬幣杯,收了一大疊回來,每家飯店都有特色的硬幣杯,頗為有趣。

晚上同事邀我說,來了賭城不賭一把,就如同上了餐館光喝水一樣,根本就等於沒有來過,想說也有道理,就拿了100美金上桌玩玩。

當時根本就不知道要玩啥,丟骰子的人最多,但是完全看不懂他們在吼啥? 再來就是輪盤 (Roulette),我對於數字並不敏感,也就是完全"感覺"不到下一個號碼可能開出幾號,也就做罷。 剩下的桌子最多的就是21點,想也沒啥想就跟同事上桌了。 當時上的是$1桌,現在應該少見了。 盒發牌, 當時根本不知到賭場規矩, 拿了鈔票直接就要給荷官,荷官挺有趣的, 還問我是不是小費? 我說不是, 他就跟我說如果要換籌碼一定要放到桌上不可以直接遞給荷官。當時連規則都不懂, 總想說要比莊家大一點就對了, 所以亂玩一通,不但不知道能 Double (賭倍),也不知道分牌(Split),總是要牌要到比莊家面牌大一點為止。 所以12-15對莊6一律要牌。同桌得老美看了直搖頭,有耐心的跟我們說莊6容易爆牌,後來連荷官都看不下去, 發牌後問要不要牌都會用手指輕點或輕搖暗示我要不要牌,玩了幾個小時居然還小賺$10美金左右。真的是新手運氣好 (beginner's luck) ?

雖然第一次上桌,胡打亂撞得小贏一點, 但是在桌上總發現好像有固定打法,因為同桌的老美還有荷官好像看法都一樣, 老美還提到啥 strategy (應為 Basic Strategy)。所以回國後, 就先到書店找找有沒有相關的書籍。無意間發現了台灣戴子郎的"21點勝經",詳細研讀了一番,越讀越冒冷汗,原來我啥都不懂,居然跟人家上桌賭?!

後來有機會寫了email給戴老師 (tzlsyh@yahoo.com),想說問一些新手問題,戴老師人忙事多,理當不會在意,沒料到戴老師居然回信,還熱心邀約到台北的餐廳見面。並且送我好幾本他所寫的書籍,大部分市面上都不容易找到了。

跟戴老師聯絡之後信心大增,在家靠上網把基本策略練熟, www.bj21.com 上面有練習程式, 甚至可以當算牌練習,非常簡單實用, 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找 CVBJ來用,更強力但是要錢。

練習好了基本策略之後,再來就是要練算牌, 當時的我並沒有 Stanford Wong Professional Blackjack, 在此跟所有想練 Hi-Lo 算牌的朋友分享, 本書為 Hi-Lo 聖經, 不可不備。

從美國書店買了簡單的 Speed Count0.5級算牌,只算2-6的牌,簡單好學, 花了一個多星期就上手,也沒有調整策略, 大概就是基本策略小改幾個地方,對新手而言算是簡單易懂的了。

其實算牌法上百種,最簡單的0.5級到3-4級算牌都有,根據不同的賭戲, 各有所長, Hi-Lo 是一般算牌客最常用的平衡式算牌法, 不管哪一種,都能對賭場占優, 差別就是精準度跟效率。 調整策略能讓我們在不同真數時,對賭場能多佔點優勢, 但是基本上還是以算牌為主, 也就是如果不會調整,光打基本策略配合算牌大小注變化, 也已經能贏賭場了。 所以剛開始學習的新手來說,算牌正確是第一要務, 調整策略則是加分。

 

 

初遇小C

 

練好了基本算牌,興沖沖的就想要上桌賭賭看, 這是新手的通病, 都想要試試看到底行不行? 準備了$5000美金,訂了機票就到了韓國的華克山莊, 到了華克山莊, 才知道不是每家賭場都像拉城一樣大,事實上華克山莊也算是不小的賭場了, 但是對於只去過拉城的菜鳥如我,只覺得稍微小了點, 華克山莊賭規好, 6副牌(現已改為8)S17RSALSDoA,莊家優勢不高, 跳注可以達100(1萬桌),我換了5000美金馬上就上桌賭。

說到換錢,賭場一般都提供水單, 供賭客以較佳的匯率買回外幣, 賭場一般跟銀行一樣,也有買進匯率跟賣出匯率, 賭客可以持外幣跟賭場換當地幣,賭場會給水單當做換回的依據。 我當時不知道可以在賭場直接換還跑到梨泰院去換一堆韓圓 (當時也不知道支票全抱現金),有去過韓國都知道韓國現鈔只到1萬, 5000美金當時約400萬韓圓,今年底出了5萬鈔票,當然5000美金也值600萬韓元左右了。自己跑去外面換除了要抱著現金亂跑以外, 換回美金還要被多扒一層皮(匯差)

上桌賭沒多久,來了一位中年貴婦, 我坐頭門(1st base), 她坐中間,因為我新手根本沒有凱利下注的觀念(現在想起來沒破產還真是運氣好),當流水數高時會下到兩手50-100萬韓圓,我當時只下一手10萬,她下了兩手各30 (2),我拿到9點,莊家2點,我按照基本策略要牌, 來張211點,在要牌變成21!!

這時換貴婦要牌,似乎她對於我的打法頗有意見, 只見她不斷搖頭, 要牌兩手都不到17點,莊家2點補成20點。只有我贏。

後面幾手也是,都是我贏, 她都沒過, 我看她的神情越來越嚴肅, 忽然掏出一張500萬的支票,換了籌碼之後把把都壓50萬以上,我心想唉呀, 你也還真有錢, 只是不太會打牌, 14對莊10都在投降,還拿這麼多錢出來賭, 著實替她捏了一把冷汗!! 果不其然, 一盒牌還沒打完, 500萬幾把就沒了。

這下把貴婦氣的頭也不回就走了,似乎她一離桌後我的好運也用完了, 幾把下來贏的也吐回去大約沒輸沒贏,想說休息一下,就下桌亂逛, 沒料逛到5萬桌附近,又看到這貴婦在大推籌碼, 這次看她似乎就運氣好點了, 贏多輸少,正當我看的有趣之際, 忽然她回頭用台語問我 : "你台灣人?",這可嚇了我一跳!! 我一直以為她是日本人呢!! 本能性的點了點頭之後, 她忽然跟我說 : "去餐廳等我!!"

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怎忽然有人要我到餐廳等她呢?? 可是聽她操流利的台語口音, 應該也是台灣人,應該不會怎樣吧, 索性我就到餐廳叫了點吃的邊吃邊等, 不一會她出現了,怒氣沖沖一坐下來劈頭就說 : "你算牌的我知道, 怎你算的這麼差啊?!" 我還搞不懂狀況她就接著批哩啪啦 :"921以上要賭倍你都不知道!! 你要是賭倍莊家爆牌, 你不賭倍拿21點,莊家不爆我被通殺, 你到底會不會打牌啊?! ..... "連珠炮似的說了一串。

哇,算牌這麼好認出來嗎?? 我連連搖頭正要否認沒想到她忽然問我 : "你認不認識戴子郎?!" 問的我啞口無言, 我根本不認識她居然劈頭就問我認不認識戴老師? 我還來不及反應呢, 她一看我不知如何回答乾脆直接說 : "我就是小C!!"

好一個大水沖倒龍王廟,自家人害到自家人!! 我雖沒見過小C但是在戴子郎系列書籍中,小C是一個很常見的名字 (戴老師書上沒有說她是男是女也沒有說大約長像怎樣),這邊給好奇的人一個基本印象, 眼睛大打扮漂亮出手大方, 賭桌上一擲千金,有錢貴婦的樣子就是了!!

她看我真的不懂,趁機給我上了一課調整策略, 9對莊21以上要賭倍! 14對莊103以上要投降等等。只是她不知道我根本不懂 HiLo就上場了,只能苦笑以對。

初遇小C之後,我2天後回到台灣,剛到台灣迫不及待的打了通電話給戴老師 : "戴老師, 您猜我在韓國遇到誰?",電話那頭傳來招牌的爽朗笑聲 : "不用說了, 你人還沒回台灣,罵聲已經傳到這了!!"

 

從此之後,我決定學好 HiLo !!

 

後記: 現在回頭想想當初只用了5000美金居然能存活下來,運氣真的太好, 一般新手最常見的毛病就是沒有按著凱利法則下注,很多初學者因為本錢不足導致下注過大, 如果運氣普通很容易就被震盪洗掉,我5000美金一度剩下1200美金,也是因為震盪造成的, 所以新手一定要注意賭本的規模, 不能太小,賭桌最小注的200-300倍是基本要求,低於這個數震盪根本承受不起, 也無法有效的跳注 (最少12)。最高頂注只能下到賭本的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