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griffin.jpg peter-griffin-theory-of-blackjack.jpg 

21點理論派教授

 

彼得.葛里芬(1937-1998),1937年出生於新澤西州,在賓州長大。他畢業於波特蘭州立大學並於加州大學取得碩士學位。

 
1965年彼得開始於沙加緬度的加州州大教授數學,並於1977年取得教授資格,他在1998前過世之前一直任教,主要教授代數、統計、以及微積分方程式。

 
在1970年當他在準備博奕數學時,他進入了內華達州的賭場去做一些實地研究,在那場研究中,他不幸的輸光他的本錢,並因此立誓要像賭場討回--就是完全破解這個賭戲。

 
葛里芬對21點的偉大成就來自於他在1979年出版的一本書"21點原理:算牌完整指南"(The Theory of Blackjack:The Compleat Card Counter's Guild to the Casino Game of 21)。

 

自從愛德華.索普博士出版"擊敗莊家"一書之後,相較於其他許多有關21點的書籍,彼得的書包含了最完整的基本策略適用於各種牌副數與不同規則,並完整解釋這些基本策略背後的數學意義,同時也包含了許多不同的算牌策略/方法。他同時針對各種不同的算牌法提供了統計原理,並提出了兩個重要的統計參數:下注關連性(Betting Correlation, BC)、以及打牌效率(Playing Efficiency, PE)。如此一來就可以使用這兩個參數來比對不同的算牌法並了解其中的差異。

   
"21點原理"一書並非針對普羅大眾所寫,所以讀者必須具備高等數學能力才能理解。本書經過多次的改版,第6版於1999年問世。

 
在書中自序,葛里芬自承他並非21點賭桌的長勝軍,事實上他輸的錢比贏的多。富有幽默感的他在書中總結:"我知道長期來看我可以在21點遊戲贏的一筆財富,但是我更熱衷的在這有趣的賭戲中以純粹的數學來解開各種謎題"。

 
葛里芬接觸21點遊戲純粹出於理論研究,他在這個賭戲中看到一連串的機率變化可供算牌參考,並以純理論的角度分析並發展出對應的策略。至於實際應用到賭桌上,他則讓給別人去做(讀者?)。

 

更多21點名人堂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gotm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